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CHORRERA市學生抗議學校停課-玻璃纖維or石綿害的?

 


無意在新聞看到CHORRERA的一所學校(colegio Pedro Pablo Sánchez)學生上街抗議,原來是學校被關起來了,學生要求教育部(Ministerio de Educación,Meduca) 要清除教室裡的玻璃纖維(la fibra de vidrio)或是提供另一個地方上課。看到這我就緊張了,是玻璃纖維還是石綿啊?!後來想想巴拿馬這國家非常炎熱,使用石綿或是玻璃纖維當作隔熱的建材是很正常的,但是黑心建商到處有,接下來我又點了延伸報導『Problemas en escuelas, fuera de control』裡頭說了除了巴拿馬市外,還有很多學校都有這樣的問題,已經有七間學校因為這樣的問題而關校(我想巴拿馬人口是台灣1/7,就像是台灣關了50間學校,那是多大的新聞啊!),新聞報導裡有稍微提到因為在學校校園裡燃燒玻璃纖維(我想是燒舊建材)導致教室裡充滿玻璃纖維,照道理說玻璃纖維是易燃物,燒掉就沒了,怎麼會飄到教室咧?(不得不罵出來,這也太誇張了吧!教室裡充滿石綿?!那不嚇死人,石綿纖維致癌有多恐怖,只要肺部有吸入一根石綿纖維,就有導致肺癌的風險,即使是玻璃纖維,但是纖維尺度符合石綿定義(長度直徑比大於3:1)的也會產生與石綿相同的健康效應)!"Queremos dar clases"學生抗議說要上課,我想這些學生太天真了,先不要急著上課好,趕快要求巴拿馬政府去採樣一下吧,確認是一般玻璃纖維還是石綿!在台灣的法規-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中,石綿是特別一類被列出來的。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