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兒童城]預防接種卡


 



最近一兩天都在忙兒童城小孩疫苗接種的事情,剛好因為有一批新的小孩進來,Milixsa說順便幫還沒有完成預防接種的小孩也打預防針,所以我要去算有誰沒有完成接種。昨天去兒童城附近的公立醫院拿了一些資料跟預防接種卡才知道原來巴拿馬的預防接種其實種類也不少,以兒童城的小孩為例,也許真的是特例,所有小孩的健康資料都在一個鐵櫃裡,我昨天一整個晚上就把所有小孩的預防接種卡找出來,結果發現200多個小孩只有100多個小孩有預防接種卡,而且大部分都殘破不堪,還有的是黏在一張白紙上,上面註記哪些已經施打過的疫苗已經很難辨別,有的資料卡看起來像是從火場裡搶救出來的,找到一半後突然心裡有個感想,以前我們的資料卡都是爸媽收好放在櫃子裡,我記得還有用塑膠套包起來,而這些破舊的資料就是這些小孩唯一的證明,如果遺失了,誰也不會記得這些小孩打過什麼預防針,今天早上有一位青少年看到我在整理卡片,還跟我說他的卡片不見了,所以他在學校不能打預防針,叫我給他一張卡片。不過後來發現只要是有資料卡的小孩子幾乎都有完成接種,現在麻煩的是醫院護士說如果沒有卡的話,就重新再打一輪,感覺有點不太對勁!
巴拿馬預防接種有依照年齡來區分,一歲以內的小孩要打HEPATITIS B、B.C.G.、POLIO四劑、PENTAVALENTE(DPT-HiB-HpB)三劑、INFLUENZA2劑跟ROTAVIRUS2劑。一到五歲的小孩要施打POLIO、TETRAVALENTE(DPT-HiB)、D.P.T.、Triple Viral(M.M.R. o SPR)、INFLUENZA、VARICELA、FIEBRE AMARILLA、HEPATITS A。六歲到十二歲的小孩要接種POLIO、HEPATITIS B、TD adulto、M.M.R.(加強劑)、FIEBRE AMARILLA(加強劑)
註:B.C.G.-Bacille Calmette-Guérin(肺結核疫苗),POLIO-Poliomyelitis(小兒麻痺),DPT-白喉、tos ferina百日咳、破傷風,HiB-B型流感嗜血桿菌,HpB-應該是Virus de Papiloma Humano(HPV),SPR(M.M.R.)-sarampión(Measles)麻疹
、paperas(Mumps)腮腺炎、rubéola(Rubella)德國麻疹(sarampión alemán),VARICELA-Varicella zoster virus水痘-帶狀庖疹病毒,TD-tétanos破傷風,difteria白喉。
詳細表格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