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海外志工,避重就輕

『搞什麼?!』
許多海外志工常常會寫部落格來記錄海外的生活(我也不例外,想跟大家分享巴拿馬的日子,順便為兩年志工生活作個紀錄),讓我想到以前國合會受訓時攝影老師提到一段金剛經句子“凡有所相皆為虛妄”老師意思就是"照片所拍到的一切都是假像",雖然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更深,但是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解釋,前一陣子兒童城志工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志工的個人行為,必須強調是"個人行為"),導致兒童城,對於城主、女執行長的一些困擾,甚至一些兒童城員工間的疑問(到處散佈其他志工對她不好,但卻避重就輕自己不當行為),還有造成台灣來的其他志工的不滿,還自以為很受喜愛,殊不知自己的行為有了偏差(她自己好意思當面跟台灣志工說,就沒種也不敢跟兒童城主說她做了什麼事),大家一開始都很為她擔心,但是最後大家勸告無效(轉而憤怒...本性難移),忍痛讓她結束任務,就讓我想到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叫做"海外志工,幫助了誰?"[(引述其中一段話)志工來來去去 留下的攤子誰清?這些年輕學子帶著鎂光燈的祝福和拯救世界的宏願,到泰緬且玩且走、教教當地孩子英語、華語,旋風似地蓋起水泥房子,兩周後再整隊回台灣接受表揚,不禁讓我有些感慨。]其實讓年輕人體驗志工生活確實立意良善,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到國外當志工就是比當地人高一等,"消費"的當地人,有時候會覺得除了醫療性志工或醫療團到目的地後"也許"可以立即發揮'短期'功效外(有時候還是需要不少時間花在溝通跟適應上,甚至還有語言的隔閡),說真的志工要幫上什麼忙,沒有3個月或半年還真的很難知道當地人的需要,如果真的因為文化差異或是做事方法的不同沒辦法協助當地,那還情有可原,重點是,『不要亂搞!』還在當地引起不必要麻煩,特別是海外志工,到了國外後人家就會說『看!那是台灣來的志工!』『看!那是西班牙來的志工!』『看!那是美國來的志工!』我覺得像是巴拿馬兒童城會申請台灣志工,也是因為過去老志工留下不少好印象,且兒童城城主也覺得讓小孩接觸到其他面孔的外國人對小孩子不錯!(我小時候看到外國人都會很興奮耶!)有時候我會提醒我自己寫部落格的時候謹記『海外志工,不要避重就輕』,不要故意把自己做的小事寫的很偉大又很受當地人歡迎的假像!
註:即使到國外生活遇到的還是人性!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