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PRENSA de Taiwan] 關於巴拉圭的外交新聞

 


今天看到兩則關於台灣外交的新聞,一則是『巴拉圭副總統當選人佛朗哥昨天向媒體表示,台灣將捐贈約七千一百萬美元給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魯戈將領導的新政府,供徵收或購置土地給無地農民。』新聞來源不過被外交部否認了,而巴拉圭也有一則台灣要停止金援外交(支票外交)『Taiwán terminará con la “diplomacia de la chequera”』的新聞 ,台灣外交窘境就是這樣,友邦國家新總統上任時要趕快拉緊關係,不但如此,舊總統要卸任前也要小心鞏固邦交,巴拉圭副總統都放話了,台灣要怎麼應對真的要靠智慧,基本上我是反對這種直接捐錢(幫農夫買地),這種問題很大,第一,中南美洲很多土地都是由少數幾個有錢人地主所把持,而這些有錢人通常都也涉入政治領域,幫農民買地,是誰的地,我可以大膽假設一定是相關政治高層(相關家族)的土地,這樣有點像是黑道洗錢一樣,就把錢洗給了巴拉圭當局的政要,也鞏固了邦交。第二,就算幫農民買了地,買了多少地,幫助了多少農民,每個農民擁有多大的地,我想這些都是不了了之,這些農民會記得是台灣捐錢幫他們買地嗎?(或者只是人頭戶,或者之後又以低價被地主收購),這種有去無回的合作計劃長遠來看對台灣的邦交根本沒有幫助,台灣要學日本,就像在巴拿馬,贊助了垃圾回收計畫(未來我詳讀相關計劃後再分享),也許投資很不少錢幫巴拿馬購買垃圾車也投資人力幫巴拿馬設立計畫,但是用的車是日本車,回收的垃圾中有用的廢五金都載運回日本處理,甚至未來巴拿馬要建焚化爐也是外包給日本商(因為報告裡的規格就是日本版規格),日本把錢捐給巴拿馬,但是也慢慢的回收成本,把錢回日本也賺得美譽。我想金援外交沒有一定好或一定壞,看外交部及駐外使館要不要多花心力想而不是只會辦國際轉帳。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