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CITA] 巴拿馬一日"遊"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果真有理,現在談事情時用email通信實在不夠親切,總是讓人半信半疑,但是見個面大家就有80%的親切感。今天一早7點20分就從兒童城出發到巴拿馬市,準備把老師訪問的行程做個了結,因為社會保險局還沒有回覆我,我打算親自"拜訪",8點30分就到了位在巴拿馬大學醫學系隔壁的社會保險局(C.S.S.)及附設的醫院,好大好多人,我在櫃檯問了小姐有沒有行政部門,她跟我說總部在Transismica那邊,有點遠,跟巴大醫學系約的時間也還沒到,我就先去Caferteria坐,順便觀察有沒有行政人員或是醫師,後來讓我盯到一個醫師,他說他可以帶我去找專門在計算社會保險局醫療成本主管,不過主管剛好不在,我就提早去巴拿馬大學醫學系(Facultad de Medicina),醫學系算算也有60年歷史了,古色古香,巴拿馬大學校園有點像是台大總區,問了秘書,我就直接進去找之前聯絡的N先生,他是一位博士,很親切,他很高興我可以親自來談,果然有談有差,他還帶我參觀了醫學系的圖書館、電腦教室還有醫學系的教學網站(以上都是在同一層完成,好小的醫學系),但巴大醫學系有200多位教授、1500多位學生(不過只有一半是真正的醫學生,其他是醫技、職治物治還有醫檢),六年學費共要7853美元,比起其他私立學校動輒要5萬美元真的是便宜很多,另外巴拿馬大學沒有公共衛生系所,N先生說巴拿馬的醫生要兼做很多公共衛生相關的事,舉凡垃圾、水、空氣污染都管,還有巴大醫學系的研究風氣不高,大部分都是做臨床診治,所以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台大的老師學習合作研究,他知道我是職業衛生背景後就說以後醫學系有相關活動就會找我來參加,他還跟我分享巴拿馬其實有很多職業衛生的問題我可能會有興趣,他還提到巴拿馬有童工的問題,在Veragua省那邊的甘蔗田跟咖啡園有很多童工,在靠近哥斯大黎加那邊的果園有農藥污染的問題,他說以後有機會去看會跟我聯絡(真的跟他熟了;醫學系也做現場調查耶!),後來他還幫我打電話到衛生部跟社會保險局安排老師其他的時間,巴拿馬真的很小,隨便電話一打就可以聯絡教育部長跟衛生部長(不過下臺也很快=.=),這樣也很好,省去很多官僚的時間,他對巴拿馬兒童城也很好奇,問我那邊有缺什麼資源?兒童城裡面有學校嗎?我跟他說如果可以幫忙介紹營養師,或營養系學生到兒童城來幫忙會很好(有專業的還是給專業來,何況在地的幫忙是最直接的),他說會幫我問問。後來因為我還要去巴拿馬科技大學拜訪另外一位老師就先跟他道別,請他如果有任何新消息再通知我,這位N先生真的很親切!後來趕到巴拿馬科大剛好遇到我之前的西文助教,我就請他帶我去見那女院長,她也很阿殺力馬上就說希望老師來演講,跟他確定時間後我又趕回去巴大問那位N先生有沒進展,還跟他聊了巴拿馬社會保險局的近年來問題,簡單的說就是醫生要太多薪水然後工作時數又不願意增加,後來在他那邊待了2個小時我才離開(別問我為何可以待這麼久,因為我已經開始跟他啦哈起來了,哈哈)。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