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隨想] 巴拿馬八月




來到巴拿馬也八個月了,從一開始什麼事情都很刺激都很新鮮到前一陣子那一段很忙的日子後到今天中午看到盲腸炎開刀復原回到兒童城的Armando,腦中有種我已在巴拿馬生活很久的感覺。人生真的很奇妙,我想到當初當兵的日子為了不讓自己覺得時間是浪費虛晃的,除了在成功嶺受訓時是體能訓練比重比較大之外,接下來在衛勤學校(聯合後勤學校衛勤分部)受訓時除了努力唸英文外,我還很懷念那段天天唸衛生勤務、基礎醫療常識、檢驗技術,傷患固定術,急救技術的所謂醫勤預官"本質學能"XD,沒想到當時候四個月的課程訓練反而變成我在巴拿馬兒童城工作最重要的支柱,那是當初要走到casita 1檢查那位腹痛小孩的途中,我腦裡就開始浮現急救訓練裡檢查腹痛的幾種反應,現在很後悔沒有把當初發的講義都拿回來自己留用,雖然六年公衛的訓練的確讓我變成公衛導向的思考,但是在醫務室裡工作我需要的還是藥品的知識與臨床醫護的知識,不過現在也從跟Miriam(我的同事)格格不入到合作無間感覺非常棒,格格不入是因為一開始西文的溝通能力缺乏,很多細節沒辦法溝通清楚,很容易產生誤會,現在我們都一起討論每一個小孩的處理步驟,上藥、送急診還是等禮拜三醫師來看診,白天她也會體諒我下午跟晚上還需要待命,工作時數好長(但是城主更長=.=),上次女執行長跟我說我可以放個長假去休息(小孩不是只有白天才會生病受傷),白天送急診儘量都是她來跑,前幾天Miriam約我到他家去跟她家人一起吃飯我覺得非常高興,我跟她說我要去做台式料理請她們吃,因為上次我做雞翅請她跟社工師Marisol享用她們竟然合吃了10幾塊,傻眼!跟兒童城小孩子的關係則是有到過醫務室的就會比較熟,一起到過醫院急診的更不用說因為我們都把計程車錢一塊錢省下來去買東西在回兒童城的路上"享用",即使是一塊麵包跟一罐可樂,小孩子就是吃的津津有味一臉滿足樣,雖然現在跑急診已經跑到跟那邊掛號的阿姨跟幾位醫生護士熟面了還有衛生所的牙科跟檢驗室的阿姨,但是到現在還是不能適應巴拿馬的醫療體系,除了帶小孩急診每次都要等個3-5小時外,我覺得巴拿馬的醫療品質(病人的生活品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像是帶小孩子到醫院打點滴,IV除了插了很多次進不去外,不知道是角度的關係還是怎麼樣,護士特別另外推藥的時候小孩子都會握著手痛的哇哇叫(其他大人也是哇哇叫),不過這個大概是我離開巴拿馬時還不能看到有任何大轉變。西文自覺還是沒有學的很好,聽力進步很多,但是口說跟寫的品質還是要大大的加強。總體而言我非常喜歡巴拿馬,這裡的人事物都讓我覺得我也可以是一個巴拿馬人,哈哈!希望往後一年半的日子會更順利!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