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學術]巴拿馬大學醫學系演講

6/6 老師本來預計一點半會到Tocumen機場,結果飛機竟然誤點一個小時,我只好打電話先跟巴拿馬科技大學延期,2點半接到老師跟師母後就直接開往巴拿馬大學,一路算是順暢,沒想到竟然在3點半就到達市區(可是已經延期了)。到達巴大醫學系後就先去找熱情的Morales先生,他是非常熱心的一位先生,我們先到院長室打招呼,小聊了一下後演講就開始了,主題是『HIV/AIDS control in Taiwan: A successful story』原本Morales跟我說有100位教授跟學生會來聽,結果一開始都遲到,我也習以為常,演講開始15分鐘後人就陸陸續續進來,本來以為老師會講的很"學術",後來我覺得這場演講很成功,把台灣前陣子對抗愛滋病的歷程詳細的描述一遍,主要介紹減害計畫(Harm reduction),包含衛教諮商、清潔針具計畫(免費交換針頭)及替代治療計畫(毒癮替代藥物)的政策,這些措施也讓台灣原本愛滋病患人數成指數式增加變為降低,這政策也在國際上被讚賞。
 

巴拿馬大學的學生是全國數一數二,雖然聽演講會遲到,但是發問的問題非常有內涵,我覺得這點比台灣的學生好很多,只是很多學生跟教授的英文能力不佳有點可惜。
 

醫學系還送了我們他們推廣愛滋病防治所使用的衣服,老師還當場把它穿起來,可是衣服的size都好大,哈哈!老師還跟大家說我是巴拿馬的志工,在Chorrera的兒童城照顧巴拿馬小孩,我想沒幾個大學生知道兒童城吧!會議結束後我偷偷的問了Morales台灣的政策對巴拿馬有沒有幫助,他說巴拿馬毒販都是用鼻子吸毒的(就是電影裡面常演,一堆白粉在桌上,然後用鼻子吸進去,這是比較高檔的!可是我想比較沒錢的人還是會有共用針具的問題)
 

原本一個小時的演講後來竟然變為將近兩個小時,現在還準備了餐點讓大家享用,可是我只想趕快送老師回兒童城休息,因為我看得出來他跟師母都非常疲倦。途中本來有經過美洲大橋,本來想請老師欣賞一下,回頭一看,已經睡的歪七扭八。這天下午真是辛苦呂專家了!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