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友邦] 台灣路竹會巴拿馬第一天El Valle義診


 



台灣路竹會在8月初於中美洲展開三國(巴拿馬、尼加拉瓜跟宏都拉斯)的義診,巴拿馬是第一站,所有台灣駐巴拿馬技術團的技師跟志工們都要全力支援,第一天早上六點就從首都出發前往有2個多小時車程的El Valle,不妙第一天剛到義診的學校時下起大雨,看到役男Leon跟小燕全身溼透在搬醫療器材,真是頗犧牲,剛到學校時我也嚇了一跳,整個學校擠滿民眾,但是很多準備工作還沒完成加上民眾把學校擠的水洩不通讓氣氛有點小慌張,但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路竹會的成員就覺得路竹會是一個很有組織的團體,特別是衣服的樣式就是工作服,。第一天的義診也有巴拿馬當地的華僑醫生跟巴拿馬醫生協同看診,整個規模就是非常大,我是在藥局服務,其實就是幫忙翻譯藥物使用方法的小工作,不過時常會有一些小任務,第一天也發生一些小狀況,像是巴拿馬是禁止小孩吃藥粉,於是一開始磨藥粉的工作就被迫暫停,讓我才想到兒童城的藥櫃裡真的沒有藥粉耶,一般給小孩子的藥品都是一罐罐的藥水,不過我後來問衛生部的官員為何要禁用藥粉,他們說是怕小孩子亂吃,可是其實藥水也很容易喝過量,因為巴拿馬藥水的使用方法都是註明一次一湯匙(cuchara)或是一小湯匙(cucharadita),詳細一點的說明才會註明cucharadita是5 ml,不過後來在使館、路竹會跟巴拿馬衛生部協調後變成台灣醫生開巴拿馬的藥水,不然義診只看大人不看小孩子也是蠻奇怪的,這一天的義診後來據城主説他看到報紙寫有2000多人算是非常多,可是我卻找不到那篇報導,在藥局服務的柯藥師(其實應該稱老師)還有他太太黃藥師,跟一位北醫藥學畢業的Tina、還有一位老大姐幾乎都在藥局待整天非常辛苦。另外牙科帶來的設備也是很不錯,上次當地扶輪社義診時牙科可以算是雙手加上簡單的器具,但是路竹會帶來的設備似乎很不錯,現場架起發電機後就可以使用很多牙科相關設備。還有一件事很好玩,一開始一位巴拿馬藥學系的學生就跑來台灣這邊的藥局,說我們藥師包藥應該要戴手套才對,我也不知道她說的對不對,只是後來我跑去巴拿馬那邊的藥局看他們也是沒戴手套!Orz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