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兒童城的小孩


這裡的小孩沒家教,他們是沒法選擇,但願我兩年之間可以以兄長的身分教導他們一些禮節,尊敬他人,善待比自己小的朋友!

昨天跟100多個小朋友到巴拿馬市的科學博物館參觀,是一家電視台TVMAX贊助這項活動,聖誕節要到了,兒童城裡不乏各項愛心活動,看著小朋友快樂的吃著肯德雞,參加大人們精心準備的活動,手裡抱著聖誕老公公的玩具(週末才拿過一次),我想小朋友腦裡都知道只要是參加活動就一定會看到聖誕老公公來送禮物。這群小孩子被寵壞了嗎?是的,我有點這樣覺得。

回家的路上,有些小孩玩的累了睡著了!我看著他們睡著可愛的模樣,內心有些難過,我想到待會兒車子到了兒童城時,他們又要從睡夢中堅強的醒來,守著他心愛的玩具走回宿舍。我難過的是比起他們我是一個幸運的小孩,小時候可以安穩的媽媽懷裡睡著,她會把我抱回我舒適的床上,我可以繼續我快樂的夢。他們必須要小心其他人來搶他的玩具。

前天跟小朋友一起踢足球,這裡的孩子很獨立,跟大家相處的時候就像大人,他們不怕其他人欺負,哪怕是身型比他們大的孩子,他們都會勇敢的出拳反抗自衛,即使被摔在地上還會馬上站以來還以顏色。
兒童城是一個收容中心,但也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小世界。

這裡缺乏裁判,我想我可以來當足球裁判,讓他們學習運動精神,而不是用蠻力搶球,以大欺小,我希望他們可以學習尊重其他人,大孩子要善待小孩子,學習禮貌,學習跟其他人道歉跟說謝謝,也許外面的世界更殘酷,我不知道這樣子教導他們是好是壞,但是至少我是在這樣的環境成長。

我不期望兩年後所有的小孩都可以像我所想的那樣,但是我想就先從我身旁的小孩做起,我承認我有私心,看到某些小孩我會特別喜歡特別照顧,但我也會提醒我自己,每一個小孩都是一樣的。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