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5歲以下兒童存活率

 

"5歲以下兒童存活率"是一個國際上常用的公共衛生指標,以前在大學時期有聽過,但是沒有實際參與兒童相關計劃,
大概就是大學慈幼社兒癌營的經驗,會遇到小孩子因為重症而離開人世,
這個指標在我腦中只是一個數字,5%、10%、及20%的死亡率對我來說都是一樣。

來到兒童城,大廳裡有掛著幾幅UNICEF的海報,照片裡的故事都可是讓我思考許久,
前一陣子來一位小孩Jordan,可能是因為跌倒,他的左手掌中間皮破了,肉跑出來,有點發炎化膿,
(我一看到非常驚訝,因為他很堅強,其實這裡的小孩都是一樣)
我很擔心他會感染,Miriam跟我說上午來看診的醫生說擦藥就好,拿了一條藥膏給我,
我看了他手掌都是沙子,小孩子愛玩沒辦法,我請他去廁所把手洗乾淨(每一個小孩子來醫務室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我想這樣子的傷口在台灣應該介於縫與不縫傷口之間,我幫他用優點消毒,並上了藥,用紗布覆蓋傷口,他有喊疼,我跟他說每天都要來找我上藥,當然之後每天來的時候他的手都是灰塵,紗布也不見了,我也沒有責怪他,他只是一個小孩。不過傷口癒合的很好,也沒有感染發炎!

今天他要放假回家了,我幫他上了最後一次藥,他跟我說"Siempre Cuidad"(總是要小心),那是我每次幫他上藥的時候跟他說的破西文,雖然我知道他玩的時候根本沒在意他的傷口,但我聽了很高興!

現在"5歲以下兒童存活率"對我來說很有感覺,這裡的小孩不像台灣或是巴拿馬有錢人家庭那樣受到完善的照顧,當然兒童城已經是很好的機構,但是可以做的還有很多!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