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拉丁美洲] 拉美城市化及社會不公的問題


由聯合國主辦的第五屆世界城市論壇(V Foro Urbano Mundial )近日在巴西Río de Janeiro(里約熱內盧)舉行,全球共有16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和政府代表針對城市化的問題及
貧富不均進行討論。這也是該論壇首次在拉丁美洲舉辦。
在拉丁美洲城市化的發展代表了工作機會、繁榮願景但是也帶來的負面效應,治安、汙染等,比起50年代,拉丁美洲有兩倍,也就是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1億2千多萬貧窮人口也佔了城市人口的29%,城市以外的郊區及所謂的小城市(小城鎮)貧窮狀況更是每下愈況,在秘魯,將近有70%的郊區及小城鎮居民受到貧窮威脅,而巴西、哥倫比亞將近一半人口,墨西哥有40%。以拉丁美洲來看,前20%高所得人口獲得56.9%的總收入,而最窮的20%人口僅能獲得3.5%,巴西及哥倫比亞前10%的有錢人分享著全國一半的所得,而另一端的窮人僅有0.9%,這就是拉丁美洲的不公。委內瑞拉是近幾年來改善社會資源不公最顯著的國家,這也難怪查維茲獲得許多委內瑞拉貧民及平民的支持。

城市化腳步的加快也代表房屋不足,許多人正面臨無殼蝸牛的窘況,一派人說在拉丁美洲政府相信編列公共工程的預算或是政府出資建設國宅不代表會增加投資促進經濟,僅代表支出負債,所以在城市更新及重建的腳步上拉丁美洲總是牛步,而另一派人則是認為最基本的問題還是要改善人民的收入,口袋有錢比較重要。交通問題也是城市化的後遺症,在拉丁美洲主要大城市都不需要設立限速標示,因為塞車的問題總是讓車速不超過25km/h。El Salvador、 Colombia、Venezuela、Guatemala、Brasil 還有Ecuador是拉丁美洲前六名治安最差的國家,這是城市化發展及貧富不均所伴隨的後遺症。





Powered by Stuff-a-Blo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