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拉丁美洲] FARC與西班牙恐怖組織ETA聯手,委內瑞拉也插一腳


2年前的3月,哥倫比亞政府派兵進入厄瓜多追剿左派哥倫比亞武裝游擊隊FARC,哥倫比亞軍隊趁深夜殺進厄瓜多邊境,以陸空兩路攻擊位於厄國境內、距哥國邊界不遠的FARC軍營,擊斃叛軍的一名重要領導,老二哥,59歲的Raúl Reyes(雷耶斯)(如上影片)與數名游擊隊成員,這次的軍事行動是歷來對FARC的最嚴重打擊。當時委內瑞拉也將軍隊調往與哥倫比亞國接壤的邊界,聲援厄瓜多對哥倫比亞的入侵行動的反擊。

一開始哥倫比亞隊不尊重厄瓜多主權的軍事行動表示歉意,但是後來卻發現FARC老二哥Raúl Reyes的電腦裡文件顯示厄瓜多葛雷亞總統與FARC有關,當時南美洲三國因為此一事件對峙情勢急劇升高。
兩年後的今天,一位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Eloy Velasco在調查起訴數名FARC及ETA成員時表示巴斯克分離主義恐怖組織ETA與FARC多年前就開始接觸合作,而從Raúl Reyes的私人電腦發現委內瑞拉政府從2003年底開始參與巴斯克恐怖組織ETA和FARC的合作計畫暗殺出訪西班牙的哥倫比亞領導人,政府高層及哥倫比亞大使,其中也包含Hugo Chávez日前在里約會議裡表示過去委內瑞拉政府與哥倫比亞前政府有良好關係與對話的前總統Andrés Pastrana也在暗殺名單中。其中與委內瑞拉接頭的是一位出生於西班牙的Arturo Cubillas Fontán,從1999年起代表ETA與FARC接觸協調外,Cubilla Fontán的妻子也在委內瑞拉擔任公職。
對此委內瑞拉總統Hugo Chávez表示『Es una sospecha inaceptable這是無法接受的指控』
哥倫比亞現任總統Álvaro Uribe對於FARC聯合ETA暗殺他大概也心知肚名,委內瑞拉參與其中對他應該也不意外,只是當時執政仍與委內瑞拉保持良好關係的前總統Andrés Pastrana心裡大概很不是滋味,雖然不爽哥倫比亞政府沒有掌握資訊,特別是當時追剿FARC的是哥倫比亞軍隊,電腦應該也是在哥倫比亞手中才對,也批評西班牙掌握這樣的證據卻沒有告知哥倫比亞。

新聞資料翻譯來源:eltiempo.com


Powered by Stuff-a-Blo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