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兒童城] 愛心 耐心 同理心 包容心

有一次很灰心的跟一個褓母聊天,我跟他說我明明就有名字,可是有的青少年還是會脫口而出叫我Chino(其實我後來想開了,因為在他們眼中,亞洲人的面孔就是叫Chino,而不是意指我是中國人,巴拿馬人不懂那麼多的啦),保姆跟我說青少年確實很難改變他們的觀念,但是小孩子就可以從小教導,原來我們這樣的臉孔也會是Taiwanes。
 


喃喃自語『在兒童城服務,我想愛心不是最重要的,耐心才是重要的,對於跟他們生長在不同成長環境的我們(外國人或兒童城外面的人),同理心包容心更是必要。』
別人聽到我來巴拿馬兒童城服務擔任志工的時候,都會說『你好有愛心』,這句話在我耳裡聽起來特別諷刺,我只能說我來到這裡我還算是有耐心,因為當初會報名國合會海外志工的勇士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會被派到哪裡去服務,有的人想要到友邦的政府單位去服務,有的人想要去風景明媚的友邦去服務,而我呢?當初則是決定到西語系國家服務就好,到台灣人認識較少的中南美洲國家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老天有眼讓我分派到這個充滿小孩子與青少年的慈善機構服務,外表看來兒童城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其實不然,這裡跟平常的公司沒什麼一樣,甚至在我眼裡,這裡是一個殘酷社會下的產物,裡面住的是一群無辜的人。從生活水平比較高的國家到生活水平比較低的國家生活,或者說是收入較高到收入較低的國家生活確實心理上會有很大的衝擊,也會產生極端的想法,一則很容易瞧不起當地人,因為或許你用很便宜的價錢就可以僱用一位員工(巴拿馬貧富差距超大),在這裡似乎人生而平等的想法就不太可能了;或者,也許你會激起內心的無限的善良的愛心(愛心,做的比說的重要,多少人持愛心之名行私我之實,這又讓我想到羅曼神父跟我說很多人都在濫用兒童城的資源,這一句話讓我反思很多),看到這裡的小孩子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比起台灣,似乎不少留學的學生或是出國在外的旅人都會說台灣真的好,雖然在台灣也有不少像兒童城小孩這樣可憐的個案,但是近距離接觸真的不一樣,有的小孩從小被性侵害,家暴,看到爸爸拿刀殺了媽媽,吸毒,在街頭流浪,很多都是在我認識後覺得他們為何會有某些奇怪的行為,跑去問社工師或心理師後,才知道他們背後一段對我來說非常恐怖的故事,有時候要包容他們這樣的行為是要用包容心跟同理心去面對,但是確實很難,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親身經過那樣的經歷,要怎麼用同理心去面對,最後還是只能用包容心去面對,就像是我們來到與台灣文化差異頗大(註)的中南美洲,第一步就是要包容不同的文化,這點巴拿馬人似乎比台灣好,因為在巴拿馬有原住民、西班牙後裔、亞洲人、黑人、拉丁人、白人及其以上的混血人種,在這裡大家都相處融洽(? 也許我還不了解),比起台灣都算是華人的所謂外省人本省人也會吵的不可開交(也許只限於政治上),來到這裡又讓我學習到包容心真的非常重要,即使對方對你做了讓你覺得不可原諒的事,還是要.....放下,然後心平氣和的面對(正在學習階段我的只能默默的說『你爽就好』,哈哈)。真的很難。
註:文化差異就是我覺得小孩子上學很重要,如果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可以放學回來再說,可是在巴拿馬,學校上課似乎不是最重要的!

Posted by Picasa
Powered by Stuff-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