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志工] 大三元之超誇張羊水破掉

 

 

今天完成大三元,跑了La Chorrera的兩個衛生所-Centro de Salud Magaly Ruiz 還有Centro de Salud Alto San Francisco,還有醫院Hospital Nicolás A. Solano,真的是我巴拿馬海外志工生涯結束前的大回顧,不過跑了三個地方獲得的消息也讓我擔心不少,就是登革熱的病例暴多,兒童城最近也有一個案例,按照潛伏期推算應該是在La Chorrera得的,不過是不是在兒童城內應該不重要了,因為La Chorrera就是有流行的趨勢,在Centro de Salud Alto San Francisco還聽到有一個是出血性登革熱,上午跑了兩個衛生所都是人滿為患,原來固定來兒童城的老醫師看來在衛生所也不得閒,在巴拿馬的小兒科是很熱門的,前陣子的新聞報導巴拿馬的人口成長率每年都有2-3%,前幾年做的人口普查才280萬,根據預估明年要執行的人口普查結果可能會達到350萬。下午帶了一個小孩到醫院急診(原因是我同事跟褓母心結,導致每次都有小孩延遲就醫或是褓母週三不願意送來醫務室看診,實在很頭大),不過我真的覺得我實在可以在急診室當義工,因為對那裡太熟了,哪幾個醫師可以偷塞檢驗報告,哪幾個醫師可以自己開門進診間,哪幾個醫師就必須要按部就班來不然會被唸我都一清二楚,有時候我還會跟其他媽媽說先把小孩送到對面的外傷區會比較快,哪裡是檢驗室,哪裡要照X光,說到這就講到今天的主題,巴拿馬人雖然是嘴砲高手,可是只說不做或是只說不敢做,雖然他們在急診室的號碼牌拿到30號,可是也只會心裡喊聲幹,然後默默回到位置上等,今天有個懷孕的媽媽看來應該是很痛竟然還在等待區等,通常都是直接到外傷區去躺床或坐輪椅了,他竟然等啊等啊等到隔壁的阿婆說『啊你馬卡好,羊水都破了還在這等』她才起身往櫃檯去,夠囧。

Powered by Stuff-a-Blog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