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 「愛情藥不藥」(Love & Other Drugs)



週末到了花蓮,因為電影院「慶祝蘇花公路」大優待電影票100元而看了「愛情藥不藥」(Love & Other Drugs),事實上這是一部限制級電影,有不少裸露鏡頭,但是看完這部片後,我卻感覺裸露的鏡頭似乎過多了,因為電影描述的故事及其他旁襯的小故事背後所代表的話題都非常值得討論,特別是醫護公衛背景的人看了都會覺得有趣,電影是描述一位男人愛上一位得了第一期帕金森氏症的女人,兩人擦出了愛情火花,越到後頭遇到的問題更是赤裸裸的攤在眼前,就像是男主角到了外地參加藥商研討會時,無意間在帕金森氏症病友會中遇到一位年長的男性對他說"即使我現在會努力照顧我已經到了第三期的老婆,但是如果要我再選擇一次,我寧願不要遇到這樣的事情"這句話,也讓已經愛上女主角的男主角愣住了,照顧帕金森氏症病人的辛苦絕對不是男主角所能夠想像的,這樣真實的一句話似乎比電影中男女裸露的鏡頭更加赤裸裸地顯現在觀眾耳裡,這也讓我更加了解最近一則新聞"老翁不忍老伴久病 含淚殺妻'心情。
電影除了男女感情外,還表現出藥商為了推銷藥品不擇手段的手法,在某藥商培訓大會的場景看起來就像是直銷誓師大會,藥商主管只會讓業務努力住藥物的療效而拒絕談論藥品的副作用,除了藥商銷售的技巧外,在美國也有許多人買不起藥品而搭乘長途巴士到加拿大買藥,流浪漢無意間撿到男主角蓄意丟棄競爭對手藥廠抗憂鬱藥物後反而有機會治療自己的憂鬱症進而有精神的去面試新工作,可能暗示許多人沒有錢看精神科醫生或是不知道自己有憂鬱症而衍生的問題,男主角主管大口大口的吃胃藥似乎也說明美國人已經視吃藥或是藥品是日常生活用品,就像早些年代嘴巴叼根駱駝牌香菸是有錢人的代表一樣。

最後電影提醒觀眾的是「愛」「關懷」才是治癒帕金森氏症患者最重要的藥物,相信這也是目前許多尚未有藥物可以治癒的疾病患者最需要的處方,就像是電影名稱Love & Other Drugs。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Powered by Stuff-a-Blo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