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拉美志工] TaiwanICDF Overseas Volunteers (TOV) 國合會海外工作服務團-2007-2010服務紀錄&心得收穫分享

兩年前寫的心得,現在看來感觸良多,很多事情做到了,很多事情沒做到,但是兩年服務的收穫及人生經歷遠超出當初出國前所想像。







1.有一點"不一樣"的國合會志工。(國合會志工的緣分與契機)
因為本身大學主修公共衛生,研究所也是主修公衛領域相關的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以碩二下時在指導教授的鼓勵下報名外交替代役(同樣也是國合會承辦),但是可惜沒有抽到幸運簽,但是到非洲或中南美洲國家親身體驗及驗證過去所學一直是我心中的一個夢,所以在服完兵役後繼續報名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的海外志工行列,當初只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沒想到在面試時跟當時的面試官振興醫院的符副院長一番談話讓我抱定決心到海外擔任長期志工,在台灣,公共衛生及醫藥相關的制度已非常完善,許多課堂上所學的情境在台灣已經很難遇到了,例如瘧疾、營養不良及其它如不潔飲用水導致的傳染性流行病,甚至也可以運用到所學幫助改善工人的工作環境,如在工作地點安裝一個便宜的抽風機後就可以免除工人得到塵肺症,所以,此外也希望加強自己的國際視野,一般出國或是留學都是以歐美等先進國家為目標,很少會到拉丁美洲生活及在國際上非營利組織(NGO)營運的經驗也是我想要在這次海外志工生活想要獲得的經驗。第11屆國合會長期海外志工共有40位,經過一個月的志工訓練,課程主要包含密集的西班牙文課,海外志工相關認知的課程,烹飪課、外交禮儀等等充實的訓練課程後,我終於踏上兩年的海外志工旅程,也開始我對拉丁美洲的認識。

2.雖然是保健室護士,但是公共衛生背景讓我看的不太一樣。(志工的工作內容)
巴拿馬兒童城是位於巴拿馬首都巴城西方40公里的La Chorrera市,佔地約80頃,除了有11間各可容納25位小孩子的宿舍外,還有養雞場、養豬場及放牧牛隻的牧場,也有一大片台灣技術團支援的芭樂園及蔬果菜園,提供兒童城除了接受外界捐贈及政府補助外需要自籌的經費。我在機構擔任的是醫護志工,協助當地一位沒有醫護背景由褓母職轉任醫務室的醫務室阿姨,我會強調”協助”的原因是我覺得就算我在機構兩年的志工生活還是不能取代她的工作,反而要在兩年間把我所學的知識跟資訊都跟她分享,就算有一天沒有台灣志工在此機構服務,她仍然可以照顧好這裡的孩童。雖然身為志工,但是在巴拿馬的機構服務,工作時間就跟員工一樣是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週六還有半天班,習慣了台灣的週休二日,這還真讓我有點不習慣。在機構女執行長給我的資料中出現"Atención directa de 220 niños de 5 a 17 años, 60 colaboradores y atención indirecta de 936 miembros de familia."我想這就是我兩年內要照顧的對象,其實用台灣人的觀念來教導他們是不會成功的,要知道他們是怎麼想,怎麼生活,再從中切入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除了每天都會有受傷的小孩來醫務室、陪送比較嚴重的小孩到附近的公立醫院就診或急診外,機構女執行長也提醒我這邊的營養不良問題,希望我可以協助解決;前一陣子也替機構的小孩整理預防接種卡,結果發現200多個小孩只有100多個小孩有預防接種卡,而且大部分都殘破不堪,還有的是救回來黏在一張白紙上,上面註記哪些已經施打過的疫苗已經很難辨別,有的資料卡看起來像是從火場裡搶救出來的,找到一半後突然心裡有個感想,以前我們的資料卡都是爸媽收好放在櫃子裡,而這些破舊的資料就是這些小孩唯一的證明,如果遺失了,誰也不會記得這些小孩打過什麼預防針,我幫這些小孩的資料卡重新建檔,整理出哪些孩童還需要補上預防針,至於沒有資料卡的孩童,只好依照年齡分組,在將統計資料與當地的衛生所(Centro de Salud)護士討論。過去六年的公共衛生訓練,我了解到要改善當地的公共衛生狀況或是找出問題的原因一定要實地及用心觀察,我發現機構的小孩用餐前沒有洗手的習慣,特別是巴拿馬人喜歡用手抓肉吃,我觀察了一陣子後發現原來機構的餐廳廁所裡的洗手台是讓一般成人使用的尺寸,身高不及130公分的小孩首根本搆不到洗手台,難怪每次我請小孩先去洗手時他們會面有難色。

3.與小孩子的互動時時有驚奇!(從事志工的過程,相關故事分享)
在出國前偶而會想到在機構裡要面對兩百多位孩童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應付的來,因為腦子裡總想到每天一定都會有幾個小孩生病,後來想想就把它當作是”準爸爸訓練班”,把每個小孩都當作是自己兒子來照顧就好了。"5歲以下兒童存活率"是一個國際上常用的公共衛生指標,以前在大學時期有聽過,但是沒有實際參與兒童相關計劃,大概就是台灣大學慈幼社兒童癌症病房的服務經驗,會遇到小孩子因為重症而離開人世,這個指標在我腦中只是一個數字,5%、10%、及20%的死亡率對我來說都是一樣。兒童城小孩子很多,短時間很難記得起所有姓名,但是曾經來醫務室的小孩我都記得,因為那都是一段屬於我自己的特殊體驗,前一陣子一位小孩Jordan可能是因為跌倒,他的左手掌中間皮破了,肉跑出來,有點發炎化膿,(我一看到非常驚訝,因為他很堅強)我很擔心他會感染,醫務室的阿姨跟我說上午來看診的醫生說擦藥就好,拿了一條藥膏給我,我看了他手掌都是沙子,小孩子愛玩沒辦法,我請他去廁所把手洗乾淨,我想這樣子的傷口在台灣應該介於縫與不縫傷口之間,我幫他用優點消毒,並上了藥,用紗布覆蓋傷口,他有喊疼,我跟他說每天都要來找我上藥,當然之後每天來的時候他的手都是灰塵,紗布也不見了,我也沒有責怪他,他只是一個小孩。不過傷口癒合的很好,也沒有感染發炎!放假前的早晨我幫他上了最後一次藥,他跟我說"Siempre Cuidado"(總是要小心),那是我每次幫他上藥的時候跟他說的破西文,雖然我知道他玩的時候根本沒在意他的傷口也以為他沒聽進去我說的話,但我聽了非常高興!現在"5歲以下兒童存活率"對我來說很有感覺,這裡的小孩不像台灣或是巴拿馬有錢人家庭那樣受到完善的照顧,當然兒童城已經是很好的機構,但是可以做的還有很多!機構裡的小孩因為常常不穿拖鞋在草地上玩很容易被蠍子咬到,有天晚上一個小孩被蠍子咬到三個腳指頭腫的跟葡萄一樣大,我幫他冰敷,給小孩一瓶可樂當作是藥水,然後依照書上寫的步驟幫他把腳掌跟小腿用彈性繃帶包紮避免毒液擴散,後來兒童城執行長跟褓母都用很疑惑的眼神看著那小孩子的腳,問我『為什麼不是包紮被咬的部分呢?』。還有一次無意間發現機構的廚師用塑膠袋蓋住白飯加熱,發現的時候塑膠袋已經變軟且靠近鍋邊的地方塑膠袋已經融化了,第一次發現的時候我就提醒廚師不要用塑膠袋當作"廚具"沒想到這習慣還是很難改過來,不知道小孩子已經吃了幾個月還是幾年這樣子的飯,我問了廚房的大嬸,她說是因為鍋蓋不見了,如果不用東西蓋起來,飯沒辦法熟,後來我跟廚師解釋那塑膠袋加熱後會有很多有毒物質跑到白飯裡孩子吃了對頭腦的發育會不好,你不想看到兒童城都是一些笨小孩吧!後來廚師才改用芭蕉葉當作鍋蓋。在巴拿馬小孩子發燒是要沖冷水澡的,這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有一次陪一位發燒好幾天不退的小孩Rolando住院,我幫他蓋上被子怕他會冷(巴拿馬公立醫院沒有空調,但是窗戶開很大所以風大,即使白天氣溫達33度,晚上還是稍有涼意),結果被巡房的女醫師責備,說小孩子已經發燒怎麼還讓他蓋被子,然後叫我帶他去沖冷水澡20分鐘,Rolando聽到都哭了(他打針不哭的),但是沒辦法還是幫小孩子提點滴陪他到浴室沖澡,他冷的發抖邊哭,我則是一直安慰他邊幫他看時間,一開始心理一直覺得很內疚,後來幾次帶發燒小孩到醫院,我也接受了這種做法,這就是風土民情的不同。

4.在巴拿馬體驗異國文化及台灣的外交處境 (海外駐點的過程中,對當地的社會現象及台灣外交工作體驗)
如果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台灣在國際外交上日漸困難的困境,我想就是台灣對於友邦國家的協助已跳脫過去金援外交的窘境,作為更積極與務實!我從台灣橫跨太平洋到世界的十字路口-巴拿馬擔任長期志工的日子讓我見識到台灣對於友邦國家的協助包含農業、漁業到商業領域無微不至,在巴拿馬到處可見台灣技術團的標誌,上面是明顯的台灣與巴拿馬的國旗同時也註明了此區是台灣協助當地農民種植如芭樂等水果作物,在巴拿馬只要是提到芭樂這個水果,巴拿馬人都會想到MISION TAIWAN,並豎起大拇指稱讚!臉上總是充滿親切笑容的技術團劉團長曾說過把台灣經驗完全移植到友邦國家一定會遭遇失敗,令人欽佩的是台灣技術團在考慮當地氣候、土壤條件後改變種植方式竟然也能種出與台灣口感完全相同的芭樂,在異鄉每當咬下一口台灣技術團果園摘下的芭樂時就會特別想到身為台灣人的自豪,不禁留下幾滴幸福淚!過去台灣農技團那一年代的台灣人為台灣外交拉起袖管打拼的故事總是令人欽佩!特別是有次在巴拿馬西南半島Los Santos省的保育島蜥蜴島 (Isla Iguana)上渡假時,看到幾艘遠處緩慢靠近的小漁船上竟然漆有台灣技術團-MISION TAIWAN的標誌時,內心真的覺得萬分感動,漁民得知我們是台灣來的志工後,也很驕傲地介紹他們的漁船是由台灣技術團提供貸款給當地漁民讓他們能擁有自己的漁船,金額雖不多但也維持了一個家庭的生計,這就是台灣對於友邦人民設身處地的照顧!
我的駐點已經有不少台灣來的志工提供公衛醫護及電腦資訊上的協助,台灣技術團也在此有芭樂園的駐點,這大片高經濟價值的果園為機構帶來不少收入,這裡住有200多位家境不好的小孩,技術團的專家技師們無論是在金錢或各物資上三不五時就會提供贊助,我想大概很少台灣人知道機構的小孩也可以算是半個台灣之子吧!在經過烹飪台灣料理蘿蔔糕、水餃及小籠包無形的催化下,小孩們會向陌生人介紹我是台灣人時,也讓我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在海外確實很少人知道台灣跟中國是不同國家,每當在街上騎著腳踏車時,當地人都會帶有一點歧視之意喊『中國人!(CHINO!)』這時候我都會送他一個微笑,然後對他說『我是台灣人啦!(SOY TAIWANES!)』

5.一踏上巴拿馬的土地,我知道這趟旅程不平凡!(從事志工的個人收穫)
早上八點當我搭乘巴拿馬航空(COPA)飛機抵達巴拿馬市上方時俯瞰整個海灣時腦中出現疑問,巴城高樓林立比台北市更壯觀,為什麼這個繁華的國際城市需要台灣派遣志工來服務呢?但是許多中南美洲國家貧富差距的問題非常嚴重,等我搭了當地俗稱的紅魔鬼公車(Diablo Rojo)遠離巴城時,我終於了解這個國家並不如飛機上俯瞰所見的美好。有幾次陪機構社工師到處家訪,親眼看到如書本上或是影片上描述所謂的窮人或難民,真的很難從背包裡拿出相機拍下照片,那種赤裸裸顯示在眼前的影像及氣味讓我感到非常震撼,我知道世界上有許多人活在每天花費一美元的水準下,但是當下我真的覺得他們的人生還有任何希望嗎?也許機構的社工可以帶走其中一個小孩,卻無法改善這家人的生活,過去公共衛生的角度認為疾病導致貧窮,但是那一刻我的腦中曾經一片空白。不過設立兒童城的目的就是要讓孩童吃的飽,並且可以順利就學,照顧好他們的健康狀況,這才是我要努力達成的目的與最積極的做法。另外西班牙文的學習也是我出國擔任海外志工的一大收穫,在台灣,英文與日文是重要的第二外語,很少人會學習西文,而依據西班牙皇家語言學院統計,2030年西班牙語將取代英語成為世界第二大語言,我覺得在西語系國家擔任志工確實是一個好機會可以接觸另外一個非英語系世界。現在在巴拿馬生活已經半年了,我想到出國前國合會有發給志工一本由國合會出版的”國際發展合作的實務與概念”一書中,德國哲學家Hans-Georg Gadamer所言”視域融合”(Fusion of horizons)的概念,透過異文化的衝擊與洗禮,可以讓自己對於母體文化的理解與認知,也是鍛鍊語言能力的好機會與處理生活的能力,巴拿馬是我人生第一個待超過半年的異國,未來還有一年半的日子,我想對我未來的人生及生活態度會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很幸運的是我非常喜歡巴拿馬這個國家。

6.踏上志工之路其實不難!(如果想加入國合會的志工,事前準備)
從出國後我就一直鼓勵我的朋友也來加入國合會海外志工的行列,雖然目前國合會志工的派遣都是以長期志工為主要考量,確實需要不少勇氣與決心,雖然當初我也是臨時決定但我不後悔,而且國合會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派遣志工,官方志工的角度也讓個人可以見識到更多台灣外交及台灣技術團的運作狀況,開闊個人視野。我想只要對海外志工有興趣,就大膽去報名吧!即使志工需求表列的需求項目不是那麼相關,其實到了國外你也會發現總會跟你想的有點不一樣,這也算是一種考驗!但是我想通過了初步的資格審查、英文測驗及性向測驗,到了第二階段專業面試時,面試委員會幫你找到合適的服務地點,當初因為是公共衛生與職業衛生背景,面試委員就極力推薦我到巴拉圭的政府單位去協助公共衛生政策的推行,最後結果是我到了巴拿馬,反倒是我們這一屆志工的護士都到巴拉圭的政府單位服務,我想這反而是一個大家學習的好機會!

今年七月份參加世界展望會 飢餓三十 志工經驗分享

[圖檔來源:世界展望會]



Powered by Stuff-a-Blo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